長照據點ABC的核心服務特色是什麼?

長照2.0據點ABC是社區整體照顧的重要代表,也是長照2.0計畫的核心精神。透過ABC據點的合作,確保提供給長者及有特殊需求者最合適的照護,讓他們在家庭和社區中得到最完善的照顧,並持續促進社區環境的友善與適應性

長照據點ABC是社區整體照顧的重要代表,也是長照2.0計畫的核心精神。透過ABC據點的合作,確保提供給長者及有特殊需求者最合適的照護,讓他們在家庭和社區中得到最完善的照顧,並持續促進社區環境的友善與適應性,讓所有居民都能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享有安心、尊嚴的晚年生活。

什麼是長照ABC?

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是複合型服務中心,C級則是巷弄長照站。

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

為制定照顧服務計劃的重要角色,同時也負責整合B、C級的資源。我們稱A級為「長照旗艦店」,它是具有領航地位的照顧服務中心,必定提供「居家服務」和「日間照顧」兩項服務項目。

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

包含多項服務,如日間照顧、社區復健、小規模多功能中心,以及針對失智症患者所設立的團體家屋。其中,團體家屋提供像家一般溫暖的生活環境,協助失智症患者維持既有功能,延緩功能退化的速度,提供專業的照顧與支持。B級則被稱為「長照專賣店」,原本就提供居家照顧、社區照顧或機構照顧中的至少一項服務

C級巷弄長照站:

提供一系列便利的服務,包括共餐、送餐服務、健康促進及預防,以及延緩失能服務,例如肌力強化運動等課程。這些服務有助於強化社區居民的連結與參與感,同時也提供了必要的健康促進與預防措施,讓居民在家鄉環境中維持健康、自主生活,防範失能情況的發生。C級則是「長照柑仔店」,在這裡,失能長者可以得到共餐、健康促進、延緩失能等服務。

長照據點ABC

這樣的照顧服務體系融合了不同級別的資源,致力於照顧不同需求層次的個別群體,同時強化社區居民的自主性和參與性,提供更為貼近、全面的照護方案,促進社區內老齡照顧的水平和規模。

據點設立

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每一鄉鎮市區至少設立一處

B級是複合型服務中心:每一國中學區至少設立一處

C級巷弄長照站:每三個村里設立一處

政府的目標是確保每一個鄉鎮市區至少有一個A級「長照旗艦店」,每一個國中學區至少有一個B級「長照專賣店」,每三個村里至少有一個C級「長照柑仔店」,並且還提供交通車巡迴接送的服務。這樣的安排目的在於確保各地區都有便捷可及的長照服務,照顧不同需求的長者,同時也促進社區內照顧資源的均衡分配與整合。這將有助於提升老年照顧的質量,讓更多長者能在居家或社區中享有尊嚴與關愛的晚年生活。

服務

長照據點ABC

*圖片來源:衛福部

結論

長照據點ABC的核心服務特色是人性化照顧、家庭氛圍、多元活動及專業醫療護理。這裡提供全面的照料,尊重每位長者的需求,並營造出如家的感覺。透過各類的康樂活動,促進身心健康,同時也提供專業醫療支援。長照據點ABC致力於給予長者們的關懷與愛,讓他們在這裡可以感受到幸福、溫暖。

參考資料

簡單搞懂「長照2.0」-常見QA與新增服務項目。https://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1533

【長照2.0懶人包】長照政策好複雜?輕鬆搞懂補助及申請辦法。https://www.royalnursinghome.com.tw/%E9%95%B7%E7%85%A72-0%E6%87%B6%E4%BA%BA%E5%8C%85/

長照據點分ABC,有哪些服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1726

Share:

Table of Contents

Related Posts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