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四包錢-照顧與專業服務:照料長者的經濟福利

在長照四包錢政策下,「照顧與專業服務」是家庭關心的重要議題。長者及家人得到寶貴支援,享有尊嚴的晚年生活。攜手共創關愛支持的長照社會。

在長照四包錢的政策之下,「照顧與專業服務」是家庭關心的重要議題。這項服務政策為長者及家人提供了寶貴的支援與專業照顧,讓他們在家中享有尊嚴的晚年生活,一起讓我們攜手前進,共同締造出關愛與支持的長照社會。

什麼是長照四包錢?

自2018年起,衛福部推出「長照2.0」政策,其中包含「照顧與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喘息服務」等四種補助項目,簡稱「長照四包錢」。在本文中,我們將重點介紹「照顧及專業服務」這個居家照顧的部分,讓我們深入瞭解該項目涵蓋哪些服務內容。

長照四包錢皆為「補助服務」,並非直接給予現金,若不使用相對應的服務,就無法享受相對應的補助!

長照四包錢誰可以申請?

A.申請對象

  • 65歲以上失能、獨居、衰弱長者
  • 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 50歲以上失智者
  • 失能身心障礙者(有領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

B.申請方式

長照2.0的申請方式有四種,無論您選擇哪一種方式,都是可以申請喔!

  • 拿起電話直接撥打長照專線1966
  • 聯絡當地的長期服務管理中心(長照中心)
  • 住院期間聯絡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小組
  • 線上申請

詳細的申請流程可以參照:長照補助計畫:關愛長輩的最佳支持

照顧及專業服務簡介

該服務項目是針對有長期照顧需求的長者提供專業且貼心的照顧。照護員會在家中協助日常活動、提供健康管理及醫療護理,讓長者可以安心、舒適的度過晚年,享受家庭的溫馨。這項支援能讓長者及家人在照顧方面可以更加的放心,為家庭帶來幸福感與安心。此項目可分為「照顧服務」與「專業服務」,將會更深入的介紹相關項目資訊!

A.照顧服務

照顧長輩有許多不同的方式,以下4種為常見的照顧服務:

居家服務

申請居家服務後,專業的居家照護員會到您家中,提供多項服務,包括基本身體清潔、日常照顧、餐食照顧、陪同就醫,以及到宅沐浴車等服務等,而這些服務的價格也會因地區而異。

日間照顧

日間照顧中心,在白天裡有專業照護員,會提供日常照顧服務,同時也會舉辦各種活動,來增進長輩們的活力。

小規模多機能服務

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同時提供每個月的夜間住宿服務且最多為15天。

家庭托顧

讓您的長輩到托顧員的家中接受照顧,就像保母照顧孩子一樣,提供日常照顧服務。

B.專業服務

目的

幫助長輩自主學習生活,透過短時間的密集指導,提供照顧者和長輩所需要的專業支援。而這些服務訓練主要是照顧者的照顧技巧,或讓長輩能夠獨立自主生活。

服務範圍

該服務包括營養照顧、居家環境安全或無障礙空間規劃等多項服務。每個訓練項目為每週一次,總共不可超過12次,且必須在6個月內完成訓練,確保照顧者和長輩能夠持續獲得支持和學習機會,讓他們在照顧的過程中能夠不斷的成長與進步。這樣的專業服務有助於提高照顧者的能力及長輩的生活品質。

照顧及專業服務的補助

A.補助方式

根據專業評估的失能程度範圍落在2~8級之間,補助金額介於10,020元/月~36,180元/月。而實際補助金額則會根據個別評估的失能程度及使用的服務去進行計算。同時,自行負擔金額也會依據不同身份進行區分:

身份自付額度
一般住戶16%
中低收入戶5%
低收入戶全額免費

*此圖補助標準用於照顧及專業服務

在明確確定失能等級後,可根據等級和照管師安排的照顧項目,從新制度提供的「4包錢」中找出對應的政府最高補助額度,計算每月可使用的金額及自己需要負擔的金額。

(注意!若家中有長期照顧者居住在長照住宿式機構服務中,將無法申請「4包錢」補助。)

若補助額度未使用完畢,當然可低於該金額;若超出補助額度,您需以自費的方式來購買對應的服務。

B.使用方式

在補助額度範圍內,您可自行選擇使用居家照顧服務或前往社區的日間照顧中心,也可享受其專業服務(如營養師的服務)。若補助額度充足,您也可以混搭多項服務,可根據自身的需求去選擇組合!

C.家中已有外籍看護是否還可使用?

對於已雇用外籍看護的家庭,他們無法使用該照顧服務,但仍有選擇使用專業服務和到宅沐浴車服務。對於這些家庭來說,補助額度則為原來的30%。

參考資料

Share:

Table of Contents

Related Posts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