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四包錢-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定制專屬居家無障礙環境

人口老化帶來長照挑戰。輔具及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應運而生,讓長者舒適、安全地在家中生活,減輕照顧者負擔。共創暖心長照服務,讓長者生活更美好。

在現代社會中,隨著人口老化現象日益明顯,長期照護成為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為了讓長輩在家中能夠享受到更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應運而生。這項服務不僅提供各式各樣的輔具,還助力改善家居環境,讓長者能在熟悉的家中保持尊嚴、獨立自主,同時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讓我們一同探索這重要且具有溫暖關懷的長照服務,為我們的長輩締造更美好的生活。

長照四包錢誰可以申請?

A.申請對象

  • 65歲以上失能、獨居、衰弱長者
  • 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 50歲以上失智者
  • 失能身心障礙者(有領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

B.申請方式

長照2.0的申請方式有四種,無論您選擇哪一種方式,都是可以申請喔!

  • 拿起電話直接撥打長照專線1966
  • 聯絡當地的長期服務管理中心(長照中心)
  • 住院期間聯絡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小組
  • 線上申請

詳細的申請流程可以參照:長照補助計畫:關愛長輩的最佳支持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簡介

此項服務允許長輩租借或購買輔具,如拐杖、輪椅、居家照顧床等。只要符合長照資格的長者,經過評估且完成評估報告書,可在藥局或醫材單位等相關機構取得所需的輔具。若選擇特約機構,則有「代償墊付」機制,只需支付部分負擔金額,補助金由特約單位向政府申請。另外,可申請改善自家的無障礙設施,但目前僅限於「自有住宅」申請,租屋則暫不適用。以下將會更深入的介紹相關項目資訊!

無障礙設施的項目

該項目包含多種支援行動能力的輔具,如各式輪椅、拐杖、助步車和電動代步車。同時提供衛浴空間的相關輔具,如馬桶增高器、鞋坡版、便盆椅和防滑措施。此外,還包括改善居家環境的設施,如扶手、特製電器開關輔助設備和警示燈等其設施。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的補助

A.輔具補助類別

輔具補助類別可分別為兩種,一種為「失能老人輔具補助」,另一種為「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

失能老人輔具補助

需符合「長照2.0」計畫的長者才可申請。

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

需持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才可申請。

結論

若未符合以上兩種資格,則需先申請資格認定;若同時符合兩種資格,可自行選擇申請哪種補助,但同一種輔具項目則不得重複申請。因此,在申請之前建議詳細詢問,確保選擇最划算的補助方式!

B.補助方式

根據專業評估的失能程度範圍落在2~8級之間,每三年最高可獲得4萬元的補助金額,部分負擔為30%,自付額最高為12,000元。可用於「新增居家無障礙設施」或「租賃、購置輔具」,若超出補助金額上限,則需自行負擔相應的差額。

身份自付額度
一般住戶30%
中低收入戶10%
低收入戶全額免費

C.使用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每個個案的輔具選擇和補助申請方式各有不同,因此在購置輔具之前,務必先與長照中心、輔具資源中心或照顧管理員進行諮詢,才能確保順利申請到相關的補助資源!

D.家中已有外籍看護是否還可使用?

若家中已有外籍看護的家庭,還是適用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參考資料

Share:

Table of Contents

Related Posts

推薦文章